close

※電影《破風》鄭知元x邱田

※別問為什麼他倆會在一起,我就油腐。

※箱根狗忍不住。

 

 

01.

  鄭知元結束了環西自由車賽後回到台灣,從立哥那兒得知了邱田的消息後,行李沒來的及收拾便招了計程車前往桃園機場,機票還是在路上用手機訂的,直到他帶著那只有護照跟錢包的後背包坐在大廳等帶入境時,他才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的衝動,幾小時前他才剛從這兒入境,然後現在他已經在等帶出境,惟一的不同是他是從西班牙回來、並將前往日本。

  他已經將近兩年沒有見到邱田了,自從那場騰格里沙漠的比賽後便杳無音訊,即便時不時掏出手機檢查來電和訊息都徒勞無功。他知道邱田正在進行兩年十萬公里的訓練,也知道不論是到了窮鄉僻壤或者人煙罕至之地,邱田肯定都與仇銘有著聯繫,或許那是唯一能和邱田取得聯絡的管道,但鄭知元卻從來沒過問。他給了邱田他的手機號碼和地址,哪怕只是鈴響幾聲或者隻字片語的明信片也好,而所有的期待都落空。

  夢想不會跑,逃跑的只有自己,所以等待不到的話就去追吧。

 

02.

  前往箱根的路上鄭知元想了許多,什麼海盜船跟溫泉饅頭一點也不重要,只想著是該先說「哈囉好久不見」還是「你為什麼不連絡我」,這些日子累積的所有情緒似乎要將他淹沒,一時間傾巢而出再也收不回。說來好笑的是他甚至無法正確地述說此刻的心情,到底是擔心被遺忘的恐懼還是猜忌著不被重視的事實,深沉複雜說不出道理來,但這些錯綜複雜的情愫都僅僅因為一個人,鄭知元知道,當見到邱田的時候這一切都會明瞭清晰。

  一直以來邱田的風采總是被仇銘的氣燄蓋了過去,他不像仇銘那般天賦異稟,不論多麼努力都無法有所突破,鄭知元對於他的一腳一步一汗一淚再清楚不過了,他總是咬著牙憋著氣踩踏板,直到撐不住時才大力喘息,好似要將所有的痛苦和掙扎都宣洩出來。沒有人是為了輸而比賽的,鄭知元是、邱田更是,但他即便傾盡一切都無法穿越終點,最後用著最愚蠢的方法自取滅亡,在陰溝裡載浮載沉。

  跌倒的話再站起來就行,一如過去不論何時你都會為我破風前行,我也會一次次伸手,直到你再次站起來。

 

03.

  做與不做其實都取決自己一瞬間的念頭,意氣用事不比真正的想不想,所以即使會膽怯會茫然,鄭知元還是選擇來找邱田,他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或者邱田怎麼想,他就是想找到他,告訴他一句話。所以在蘆之湖見到邱田牽著公路車漫步時,話就說了出口。

  「作我的破風手吧。」

  「什麼?」邱田手一抖,差點把車子摔進湖裡。

 

  「我從仇銘那兒聽說你一回國就趕著來找我,連行李都顧不上,還以為是來告白的。」

  可鄭知元披頭就是一句作我的破風手,沒見過有人這麼打招呼的,好似腦子裡除了自行車之外再無其他了。邱田打趣道,說得是滿嘴的輕鬆,一點也沒有尷尬。

  「別提仇銘了行不行?」鄭知元懊惱地撓頭,接著說道:「而我確實是來告白的。」

  史上最爛的告白也不過如此,邱田這麼想著,卻又喜歡得緊。

 

04.

  邱田帶著鄭知元租了一輛公路車,兩人用著極緩的速度緩慢蹬上富士山。邱田給他說了這兩年來自己過的生活,從中國到法國然後又到了美國,攀越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岳,橫亙無數的城市和國家,沒有停歇沒有喘息,多數時候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只想著要超越過去。

  他不能再逃避自己,當初他對仇銘說他等他回去,而現在也有個人再等他回去。

  「為了什麼?」

  「為了不再當破風手。」

  他笑著說,回應他的是鄭知元再也憋不住的笑。

 

  他們必須不斷前進,墨守成規或者駐足不前只會漸行漸遠。邱田清楚他與鄭知元的差距,即使將手伸得老長也觸碰不著,若要並肩前行,哪怕是撞破了頭也要死命衝。

  這個世界,不是留下就是離開,所以必須得前進。

 

05.

  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有捨也有得,失去的不再索求,過去的也終不會忘記,現下的自己便是由這些經驗堆壘出來的。

  鄭知元問:「美好的回憶嗎?」

  「並不能是吧,還挺糗的。」邱田指的是服用禁藥和在韓國做黑手的事,他到是坦蕩蕩,從不避談這些,「但這些都是我,不論好壞與否。至少我還剩一輛單車。」

  「容我更正一下。」

  鄭知元減緩了車速掉到邱田的車子後頭,邱田狐疑地轉過頭,就看見鄭知元伸手推了他的車子一把,自行車加速前行,他聽到鄭知元衝他大吼的聲音:

  「你現在有的不只是單車,還有我。」

 

06.

  我的夢想裡怎麼可以沒有你。

 

 

 

-

 

啊,對不起,其實電影一點兒也不基,但我就油腐,別追究了ya。
當初是為了腳踏車才去看的,老實說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XDDD但真的超乎我想像的挺好看的~雖然運鏡超老派讓我很受不了,比賽直播也很想請他shut up,然而自行車比賽的部分超級精彩!!!看了熱血沸騰也會不由自主跟著緊張起來,也有滿多現實面,例如主將與隊友間的協調、車隊的利益跟選手的意志等等。
而且還加了一堆超級莫名的搞笑片段,但很受用啦(總是不爭氣的笑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幽靈隊拿錯車,衝線不算數」←
許多台詞我都滿喜歡的,在文章裡也引用了不少。
「我們這個世界,不是留下就是離開。」
「我曾經犯過錯,尊嚴已離我而去,我現在有的只是一輛單車。」
「夢想不會跑,逃跑的只有自己。」
「我的夢想裡怎麼可以沒有你。」
「你當不了我的破風手,就給我離開!」(咦)

btw,邱田那句「為了不作破風手」是因為他絕對是不甘願只作破風手的,他是想當衝刺手,所以他才會進行兩年十萬公里來突破自己。如果只當破風手那麼他永遠只會在後頭看著鄭知元跟仇銘的背影,他的名字永遠不會被人記憶,想要被正視、想要並肩前行,那麼只能不斷努力讓自己可以站上一樣的位置,所以他不作破風手。

而鄭知元說「作我的破風手」並不是真的要他如此,只是破風手基本是與主將綁定在一起,像是一對似的,鄭知元才會脫口而出這句告白。

喜歡弱虫的可以去看看破風(哪裡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破風
    全站熱搜

    宮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