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集觀後感衍伸,有些微劇透。
◎無cp,只有松岡凜。


  (小小的男孩想著,大家心裡一定都藏著一個祕密,羞恥的經歷、歡喜的時光、悲傷的回憶、或者是憧憬的夢想,或大或小,除了自己之外誰也不知道而深埋心中。)
  (『我要成為奧運選手,完成爸爸的夢想!』這是男孩的祕密。)


  水的冰冷緩緩奪去他身上的溫度,他漂在水上任由偶爾泛起的一波水漫過他的下巴甚至是嘴,有些苦澀的氯水味不太討人喜歡,精壯結實的身材像是沒有重量一般水中漂浮如一葉扁舟,他一個轉身打水潛入泳池下潛至底層,急轉直下的粗魯動作讓水壓重重迎向鼻子、激起的水花也模糊了蛙鏡,讓他產生他朝向海底深處沒有盡頭無限下潛的錯覺,在海之中他只是個渺小的存在,只能不斷掙扎著舞動雙腳向前尋找歸屬,但在害怕得手腳冰冷之際他卻能感受到不能多得的自由之感,沒有任何約束限制沒有煩憂──只是一直向前而已。
  等他從水中探出頭時已經從水道中間游到了盡頭,扯下泳帽和蛙鏡後濕漉的髮絲貼黏在頰邊,他揉了揉眼睛靠在岸邊休息還有些犯睏,泳池天花板一直罩著水泥蓋的窗戶難得開起,透過玻璃窗能看見黑暗的夜空中有幾顆閃爍不定的星星,在繁華的都市中顯得特別稀奇。他伸手從左至右隨意數了一下、總共八顆,沒有月亮使不太大的星星特別鮮明,他一個恍惚差點滑進水中,索性起身坐到岸上。
  一邊撫弄發皺的指頭他有些想大喊,好像有什麼卡在喉頭搔得他無處宣洩。過去他一直不習慣向什麼人訴說或者抱怨,千言萬語化作沉默消失無蹤,他可以假裝豁達假裝無所畏懼,卻總在他潛入水中往後瞥時什麼也看不見──沒有人在後面追尋、也沒有人在前面等待。赤裸裸的真相像夢魘壓得他無法喘氣言語,即便遮住雙眼捂住耳朵仍無法隔絕眼外耳外的絕望,當他逐漸缺氧而下沉時他甚至覺得無所謂,但那雙他一直渴盼的雙手卻伸到他眼前拉著他前進,就好像在說他一直都在。


  (小小的少年抱著膝蓋獨自哭泣,他感受到不只水的冰冷、更多的是眼淚將他浸濕,他明瞭自己的無力,逼迫自己必須趕快成長卻一再跌落,無數的傷痕卻不是榮耀、只是恥笑。)
  (『為什麼只有我不行呢,明明已經捨棄一切了……』這是少年的獨白。)


  曾經他以為最美麗的景色是達到夢想的剎那,贏得比賽能迎來不絕於耳的掌聲以及歡呼,卻發現那些一蓋無法進入他耳裡,他聽不見任何聲音也看不見周邊景物,他所以為的美麗景致在他面前卻是一片黑暗,像是泥沼一樣使他越陷越深無從脫出,在一片黑暗之中他只能看見過去,那個拿著冠軍獎牌的小小少年以及他的夥伴們的笑靨清晰烙印腦海之中,他一直假裝忘記曾經有過這樣一段天真無邪。最美的景色他其實明白,但長久的踽踽獨行使他遺忘了許多許多、像是該怎麼伸出手索取、像是怎麼手拉著手一起前進……他對這樣可悲的自己感到可笑,失去了溫度的人類如果沒有一個能依靠並給予溫暖的存在注定將逐漸冰冷死去,他鬆開使力握著拳頭的手任由自己下沉,但那雙手卻緊緊握住他將他拉上並離開幽暗之中,從那端傳遞過來熾熱的溫度,他還無從看清四周或者清楚聆聽,卻能深刻感受到那是最美好的景色。
  後來那雙手用力推了他厚實的背一下,他踉踉蹌蹌卻仍穩住了身子繼續向前走,失去的聽力和視力回來後他不再盲目而伶俐,即使不扭頭也能瞥見一直站在遠點的那幾雙腳,不消費力也能聽見爽朗的笑聲。他自我解讀成那是一種鼓勵,一直纏繞著他的寂寥頓時消失無蹤,無法抬起的沉重雙腳輕快了起來,他開始奔跑。


  (他蹲在少年眼前抬起他的臉轉向一邊。『喂,你哭什麼啊?』)
  (夢想的路很長、就算不用跑也能走到,跌倒的話就再站起來、寂寞的話就找人陪,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松岡凜笑了笑、對於那個猖狂卻害怕寂寞的少年,藉由虛張聲勢掩飾自己的懦弱、藉由沉默佯裝堅強,軟弱甚至無法承認失敗,惱羞成怒甚至選擇放棄,那個十幾歲的松岡凜是再可笑不過的幼稚。而即使是這樣醜陋的自己卻也有人願意接納,自傲如他卻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好運,他不再像過去那般給自己築許多牆,他學會伸出手、學會開口,並將曾經看過的美麗景致刻劃在腦海之中,在再次看到另一個美景之前不斷拿出時時回味。
  身子幾乎乾了,他沖了澡洗去身上的泳池水換回運動服,開始繞著訓練所外邊慢跑,時不時仰頭看那寥寥無幾的八顆星星在空中閃耀微弱的光芒,還差點撞上了牆。停下腳步後他拿出手機猶豫許久,終於按下了通話鍵。


  (他想起小小的男孩藏在心中的秘密,已經實現的夢想。共處的快樂時光如果能從過去一直延續到未來該有多好──)
  (這是他現在的秘密。)

 

 

[後記](對於整部以及對角色的感想、幾乎要比本文多了)
BGM-KOKIA/夢追人
這首歌的原曲-至学館高校校歌  /關於這首歌的原由   (可以的話希望可以都點開來看看)
看完完結篇後聽KOKIA的這首歌讓我崩潰大哭,對我來說這首歌就像在說凜一樣,因此很私心的拿來當作靈感來源。

首先我並不想討論任何原作中的bug,我認為他只是個動畫、沒必要將現實中的種種加諸在上面討論或者加以撻伐,當然這是每個人想法觀感上的不同,沒有所謂誰對誰錯,只是單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想討論,因此也不要跟我談到這些。

以下都只會是我對凜的想法、我的擅自解讀我的私心我的喜歡。(沒有cp)←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次

很喜歡松岡凜這樣一個彆扭的角色,或許說是格外能理解他的自傲跟口是心非吧,他的自尊心非比尋常,在受到打擊以及失敗之後急於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且證明自己(因此他擅自將之歸咎於是他出軌參加接力賽、並想藉由打敗遙來證明實力)或許他心中已經知道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只是他的自尊不允許他再對同伴有任何依戀,但當他失去了所有一敗塗地時、他心底追求的眷戀的卻向他伸出手──無疑是一種救贖。話說回來遙大概是另一個改變最多的人吧,一開始覺得松岡凜很煩,卻逐漸開始意識到他甚至把他當作很要好的朋友,對於一個擅自闖入他生活卻又擅自離開的人他無法釐清對他的想法是什麼,跟凜刻意假裝不知情不一樣,遙是藉由身邊的好友才終於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學會開口說出心中的感受、學會伸手要他所想要的東西。
沒有憐的過度直接讓遙跟凜發現他們真實的想法、也不會有最後解開心結的兩人,憐是個比誰都要成熟的人。

總而言之恭喜Free!完結了,上面寫得好像是我的畢業感言一樣(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ee! 松岡凜
    全站熱搜

    宮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